“点单式”志愿服务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_沈报早读_新闻中心_沈阳网

  民之所愿,实践所向。近日,铁西区翟家街道宁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居民、志愿者构建起互通平台,形成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团队“接单”、群众客观“评单”的工作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符合群众“口味”、满足群众需求。

  “春天风大,咱小区后身的背街小巷垃圾渐多,我年龄大了,行动有些不大方便,能否让志愿者帮忙清理一下?”3月初,接到群众“点单”后,宁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即进行“派单”。接到“派单”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结合“雷锋月”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学雷锋靓家园文明环保树新风”环境清洁活动,既完成了群众“点单”任务,又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赢得了百姓好评。

  “多亏你们举办了这次活动,要不我还以为自己眼花是因为没睡好,原来是血压出了问题。我这就去医院进一步治疗,谢谢你们啊!”居民李阿姨拉着社工的手谢个不停。近日,宁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悦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翟家街道社工站,邀请眼科专业团队为居民进行了免费的眼部健康知识科普及检查。

  据了解,各类医疗机构经常以接受社区“派单”的方式,来到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此外,社区还在各个节日节点开展“接单派发”主题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真正获得幸福感、参与感和满足感。

  “特殊时期配送物资、学习讲堂深入人心、志愿服务马不停蹄……长期以来,宁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贾燕平表示,接下来,宁官社区将继续努力,不断改进提升、归纳总结,全面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以精准化的“点单式”志愿服务为载体,实现帮扶精准化、对接专业化、服务实时化,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顺民意。

  沈阳新闻网、沈报全媒体记者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