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丰南奥”业委会十年“破茧”_沈报早读_新闻中心_沈阳网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亿丰南奥国际小区入住十年后,终于成功组建了业主委员会,从此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居民诉求有了表达渠道。”3月20日,浑南区五三街道美好社区党委书记唐超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后,业主委员会将在社区、物业和居民之间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此前多年筹备未果,如今业委会经居民选举产生,这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益实践,欣喜之余,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五三街道办事处。

  首创红色业主委员会筹备组

  亿丰南奥国际小区2011年12月建成入住,随着时间的推移,园区部分设施逐渐老旧,居民迫切希望成立业主委员会,保护业主合法权益,解决小区治理难题。然而由于大家意见不一致,业委会组建工作并不顺利。2019年,美好社区成立办公后,为了回应居民诉求,也积极推进此事,但始终没有组建成功。

  去年以来,浑南区大力实施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有效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水平。

  五三街道和美好社区下决心着力破解亿丰南奥国际小区业委会组建难题,积极探索“小区党组织领导组建业主委员会”模式,先行组建了红色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发动红色力量攻坚克难。红色筹备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吸纳多名居民志愿者参与其中,集中力量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全程公开透明选出业主委员会

  筹备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部1500余户居民开展宣传动员,及时解答居民各种疑问,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投票选举,并利用休息时间到不方便进行现场投票的业主家中走票。在特殊时期,筹备组还担负起小区义工爱心服务队的责任。经过不懈努力,党组织在小区居民中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公信力,业主们的意见逐渐达成一致。

  今年2月6日,小区业主大会正式召开。在街道、社区的全程跟进指导下,大会依规履行了自荐推荐、视频推介、投票表决等流程,候选人录制了竞选视频,表达了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选举全程公开透明,并引入了正风肃纪监督员实行监督。在全体居民的密切关注和实时参与中,最终,在满足议事规则、管理规约、选举办法的各项规定后,参选的9名候选人有7人成功当选,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顺利产生。在入选者当中,党员占比超过60%,不仅体现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体现了居民对党员的认可和信任。当选的业委会主任张绍林表示:“将充分激发党组织、党员在化解小区管理矛盾、推进居民自治方面的积极作用,耐心为居民服好务,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平安小区。”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亿丰南奥国际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顺利成立,为浑南区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创造了新样本。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着眼于“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全区还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更好地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实现业主自治和小区建设、社区治理的有机统一。

  全程指导亿丰南奥国际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的五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熙楠说,通过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参与的居民物业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我们对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更有信心,一定会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增强居民幸福感,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回想起投票首日的人声鼎沸和唱票之夜的高度紧张,已经做了将近20年社区工作的唐超仍然十分激动,“成功在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在于依靠居民群众,在于严格依法依规,我们的工作成果经得起检验。”

  沈阳新闻网、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