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让集体账上有款 也让村民兜里有钱_沈报早读_新闻中心_沈阳网

  近年来,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村集体账上也有钱了。但这钱怎么花,怎么让村民受益,怎么让钱“越花越多”?去年底,苏家屯区陈相街道支持小陈相村创新成立“强村公司”,不断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推动村集体经济呈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近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世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采取市场化手段,以公司化运营方式,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小陈相村正在探索一条有效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和土地资源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牢记“三个坚持”

  先行先试大胆干

  “2022年11月,经过村‘两委’班子调查研究、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被称为‘强村公司’的沈阳盘古强村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肩负着村民的希望和村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壮大的重任,依靠党组织把脉定向,我们才敢先行先试。”小陈相村党支部书记康文阁介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为企业发展确立了“坚持党组织统一领导”“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坚持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的宗旨。公司成立后,集体资产转入200万元作为先期启动资金,在运营中,街道党工委又帮助企业最大限度规避经营风险。目前,公司经营业务范畴包括建筑工程设计、建筑工程施工、道路货物运输等6项许可项目和农业物业管理、农作物秸秆处理及加工利用服务、农业机械管理专用设备修理等29项一般项目。

  开展“三项业务”

  稳定增收基本盘

  “陈相人服务好陈相事。”围绕物业管理、工程维修和乡村文旅三项业务,“强村公司”承接了街道内29栋散体楼物业服务,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关于自来水用水和房屋维修等方面的诉求,做好楼栋及周边环境的卫生扫保,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还承接了街道的地下水、自来水、楼体维修等工程,实现了服务百姓与集体增收双赢。针对陈相街道辖区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公司又打造了三个旅游特色线路,同时对老供销社旧址、蛇山村锡伯族家庙遗址、东英守村烽火台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又横向购买了周边村屯优势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区域性全产业链旅游资源整合,打造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新高地。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实现收入超30万元。

  落实“三项制度”

  强村富民有保障

  “看到公司越办越好,越来越多的村集体也积极加入‘强村公司’。柳匠村、丰收村计划出资50万元加入公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旭介绍,为更好地让老百姓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红利,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强村公司”确立了“三项制度”。一是股息分红制度。确定每年12月为窗口期,各村可以凭资金、土地入股,相关村民参与股息分红。二是择优选聘制度。选用政治素养高、具备企业经营经验的村干部成为董事会成员,招引优秀的工程队伍及人才加入公司。三是常态化监管制度。公司由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并接受区审计局审计,在经营范围、资金管理、专业人员配置等方面制定细则,切实把牢企业经营方向。

  当前,陈相街道正在深入实施“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街道党工委将悉心指导“强村公司”有力有序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村屯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来,共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沈阳新闻网、沈报全媒体记者 曲俊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