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_沈阳新闻_新闻中心_沈阳网

  “浑南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用走好拼搏之路、奋斗之路、光荣之路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打造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的崭新篇章。”2022年12月31日,中共浑南区委书记、沈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闫占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浑南区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按市下达任务数增长50%,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3年,浑南区将坚持高速度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调,坚持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坚持以核心板块拓展空间的发展格局,重点实施9大工程,实现9个方面新突破。

  在提升发展能级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推动形成区域高质量项目群。全年谋划储备基础设施和产业类项目800个以上、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0个以上。

  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浑南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新增上市企业3-5家,IC装备产值增幅超过60%,信息技术、机器人、民用航空、健康医疗产值均保持20%以上增长。

  在引育壮大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超过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超过750家,科技型企业总数突破6800家,科技成果本地产业化率保持在50%以上。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浑南区将抢抓临空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年谋划临空经济区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国际货运包机航线总数达到10条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50亿元以上,形成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3项以上、省级制度创新成果20个以上。

  同时,大力实施体制机制优化工程、农业农村强基工程、绿色发展引领工程、城市文化塑造工程、社会治理提升工程,在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征途中跑出浑南发展的加速度。

  沈阳新闻网、沈报全媒体记者 傅淞岩

  通讯员 庄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