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CNN记者追问“中国债务陷阱” 肯尼亚总统:我们也从美国借钱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回答有关提问。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万宇】在一些西方国家不遗余力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之时,真正从合作中受益的非洲国家站了出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播出的专访中,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怼”回记者有关提问。他质疑当其他国家也在向肯尼亚提供贷款时,为何批评人士只关注对中国的债务。他称肯尼亚拥有“健康的债务组合”,这些债务用来缩小基础设施差距,为年轻人未来的发展提供机遇。

上周五,肯尼亚航空实现直飞美国纽约的首航。在首航仪式前,肯雅塔接受了CNN主持人理查德•奎斯特的专访,但专访并没有谈及直航,债务问题反而成为主题,在8分多钟的采访中占了一半以上时间。两人面对面对谈,肯雅塔身着白色衬衫,奎斯特西装革履。

肯雅塔首先介绍自己赢得去年总统选举的情况和新任期的主要政策目标。奎斯特随即接话说,新政策需要筹措资金,而肯尼亚政府目前的债务水平非常高,其中来自中国的债务占很大一部分。对此,肯雅塔表示,来自中国的债务与其他国家和机构的债务并没有什么区别。“难道你对肯尼亚对华不断增加的债务感到满意?”对于奎斯特的追问,肯雅塔回答说,用债务去支付工资和电力费用之类开销,成为经常性支出,这才是令人担忧的。但这并没有发生,肯尼亚的债务被用来缩小基础设施差距,让10年后来到内罗毕的人能够从新道路、新铁路和新的基础设施中受益。这些都将提升商业发展,为肯尼亚的年轻男女带来工作机会。这还仅仅是以首都为例,不考虑肯尼亚其他地区。在过去10年,接入电网用上电器的肯尼亚人口从不足32%增至65%。

然而,在事实面前,奎斯特固执地围绕中国债务做文章。他称问题并不是借款的用途,而是中国是债主,“你将自己置身于北京的债务包围中。”面对咄咄逼人的提问,肯雅塔坦然应对说:“我们不仅向中国借钱,我们也从美国借钱。肯尼亚的医疗体系是我们与通用电气等美国公司合作的,它们的资金支持是我们在医疗领域展开工作的支柱。在能源方面,我们正与法国开发署(AFD)、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密切合作。”

奎斯特强调,批评者认为,中国的借贷还有另一些目的和议程。“你们应该对这些批评很熟悉。”“是的,我们对这些观点很熟悉。但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肯雅塔说,“我们需要填补基础设施方面的空白,肯尼亚将与全球各地有意愿的伙伴合作,使其助力肯尼亚实现自己的社会经济发展议程”。他以日本为例说,它是肯尼亚所有港口开发项目的最大贷款人。没有日本的支持,蒙巴萨港就不会有今天。在电力和能源领域,如果没有法国开发署的支持,肯尼亚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因此,为什么只关注一方的借贷呢? 肯雅塔表示,实际上,肯尼亚有非常健康的债务组合,既有来自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的多边贷款,也有国家间的贷款。“日本、中国、法国等许多国家正在和肯尼亚合作,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

然而,奎斯特仍不死心,他更进一步说,批评者的理由是,非洲国家的目标和中国的目标并不一致,中国希望将非洲纳入中国更大影响力的范围里。“就像我说的,我们能从肯尼亚人的角度来看这些批评。我们肯尼亚人有自身的发展议程,我们有社会议程,我们有经济议程,我们愿意与所有帮助我们实现目标的国家合作!”肯雅塔这样坚定回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