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刀就服土耳其:接连出手搞美国,特朗普敢怒不敢言!

 10月28日,俄罗斯卫星网引用土耳其媒体的报道称,土耳其军队近日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力量发起了炮击,炮击区域主要位于叙利亚北部地区,这些地区靠近土耳其边境。土耳其媒体强调,这也是土耳其军队第一次炮击叙利亚东部的幼发拉底河区域。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土耳其炮击的对象,因为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力量实际上和美国有着“不为人知的关系”,美国一直以来都在暗地里支持库尔德武装力量,土耳其悍然对库尔德武装力量开展打击,无异于直接叫板美国。

捅刀就服土耳其:接连出手搞美国,特朗普敢怒不敢言!

资料图

土耳其并不是不知道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力量受到美国庇护,但是埃尔多安政府坚持认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力量和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而库尔德工人党则被土耳其定性为“恐怖组织”。土耳其在打压其国内库尔德工人党的同时,也将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力量视为是“受到美国支持的敌对势力”。土耳其此前已经多次公开声称要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力量发动打击,因此此次炮击库尔德武装力量,实际上也并不是多么令人意外的事情。

对于土耳其的打击,美国心里肯定是十分不满的,因为美国为了保护库尔德武装力量,也耗费了很大成本。土耳其一直坚持要铲除库尔德武装力量,这事实上相当于公然和美国作对。但是美国又不能和土耳其直接翻脸,毕竟库尔德武装力量只是一小部分地区力量而已,美国和土耳其之间则存在盟友关系,且当前土耳其也是北约成员国之一,美国如果要对土耳其发难,也会遭受多方压力。所以一直以来,美国都是默默忍受。即使是好斗的特朗普,对埃尔多安的行为也只能是敢怒不敢言。

捅刀就服土耳其:接连出手搞美国,特朗普敢怒不敢言!

资料图:埃尔多安

土耳其叫板美国的另一大筹码,就是其与俄罗斯保持的友好关系。在叙利亚内战爆发之初,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并不友好,甚至可以说土耳其是敌视俄罗斯的,之前土耳其战机击落俄罗斯军机,就让俄土两国的关系滑行到了战争边缘。但是随后剧情却发生“神逆转”,随着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的爆发,埃尔多安开始警惕美国推翻土耳其政府的意图,并转而向俄罗斯靠拢。现在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好,埃尔多安不顾美国制裁威胁,执意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与此同时,俄土两国还在叙利亚问题上展开合作,试图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

有了俄罗斯的撑腰,土耳其的腰板当然就更直了。毕竟现在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局中发挥主导作用,只要土耳其不得罪俄罗斯,那么偶尔轰一轰库尔德武装力量,也不是什么大事情。土耳其认定美国不敢轻易撕破脸皮,否则土耳其进一步和俄罗斯结成联盟,那么美国在叙利亚境内就更加站不住脚了。

捅刀就服土耳其:接连出手搞美国,特朗普敢怒不敢言!

资料图:埃尔多安和特朗普

而且,这还不是土耳其第一次敲打美国,当前备受瞩目的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一案,也为土耳其提供了敲打美国的绝佳机会。土耳其不断深入调查卡舒吉失踪案件,导致沙特陷入舆论危机。而作为沙特的主要“保护神”,美国显然也无法置身事外。特朗普现在被卡舒吉案件搞得焦头烂脑,甚至不得不对沙特这个金主发出威胁。然而如果美国果真制裁沙特的话,则可能导致千亿军售打水漂的后果,沙特也有可能借势倒向俄罗斯。在土耳其的推波助澜之下,美国显然也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而通过敲打美国和沙特,土耳其不仅博得了更多的眼球,而且也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话语权,今后有可能在和沙特的影响力竞争中占据更有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