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34所高校新增76个本科专业 大数据、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新工科成热门

 教育部刚刚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辽宁省34所高校新增76个专业,新增专业中,新工科成为“宠儿”。


  新增76个新专业工科类占比最高

  此次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分别为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1831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241所)。其中,辽宁省30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67个,9所高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9个,共涉及辽宁34所高校。从专业学位授予门类看,以工科类为主,同时也涉及管理类、文学类、艺术类等。

  按照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新设专业建设,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大数据技术等前沿专业成为热点

  据统计,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5所)、网络空间安全(25所)、会计学(13所)。

  从辽宁省高校看,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东北大学、大连交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均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目前,大数据人才缺口相当大。人才主要分成三大类:大数据系统研发类、大数据应用开发类、大数据分析类,热门岗位包括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

  与大数据相关的还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该专业属于管理学类,大连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大连财经学院、营口理工学院均新增了该专业。

  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均增加了人工智能专业,成为全国首批35所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2018年4月,教育部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引领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并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通过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专业培养目标是探索实践适合中国高等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辽宁新增的专业中,除了占比较高的工科类,文学类小语种也比较热门,比如鞍山师范学院新增西班牙语专业,大连外国语大学新增捷克语专业。